2018年5月27日 星期日

面對海洋污染,我們應該怎麼做


  臺灣四面環海,不論氣候、觀光、海洋資源,都受著海洋深遠的影響,海洋對我們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,因此,我們對海洋的議題應該更加重視,才能讓我們的生活獲得更好的保障。近幾年,海洋污染受到世界各國的重視,究竟出了什麼問題?讓我們一起來探索,並省思我們可以做什麼,才能付出一己的心力改善海洋污染問題。

  近幾年來,臺灣沿海區域從事補漁工作的漁民,都開始察覺一個很嚴重的問題,就是海洋污染,很多漁民發現,一次下網,撈上來的只有一成是漁獲,其餘九成都是海洋垃圾,這樣海洋生態的改變,讓漁民非常憂心。

  同學們還記得幾年前的一個新聞畫面嗎?一隻抹香鯨陳屍在八掌溪的出海口,間接的死因居然是胃裡有太多的塑膠垃圾導致無法消化,真讓人無法想像。那麼,究竟海洋污染有多嚴重?國外研究顯示,2010年估計約有 480 萬到 1,270 萬頓塑膠在海裡,最後都被鯨魚、浮游生物等海洋生物吃下肚,而最後又透過食物鏈,回到人類身上,這是多可怕的事啊。

  究竟海洋中這麼多的塑膠垃圾來自哪裡?研究顯示,海洋廢棄物中塑膠類佔了九成,而這些垃圾主要來自人類生活所產生,人類慣用塑膠製品,卻又沒有做好回收工作,而這些塑膠製品不易分解,長久存在,導致這些垃圾最後都回到海洋裡面,形成了海洋污染。由於塑膠製品造成越來越多大型魚類死亡,因此,各國無不致力於減塑的努力之上,臺灣近幾年亦加入減塑行列,自2002年開始推廣店家不提供塑膠袋,據環保署統計,塑膠袋使用量從每年34.35億個減量到去年14.3億個,減量超過約58%,但是這樣其實還不夠,拯救海洋需要大家一起努力。

  同學們,讓我們一起改變生活習慣,滅少一次性使用的塑膠產品,力行資源回收,唯有大家一起努力,才能讓海洋獲得真正的拯救,大家一起努力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