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2月26日 星期二

學習正確的人際互動

  國中是人格發展的重要時期,也是從國小兒童時期蛻變成長的關鍵時期,國小時期較為懵懂,也較依賴大人,毋須判斷事情的是非對錯,大多數時間依照大人的角度看事情即可,因此也較依賴大人的保護。到了國中,這個保護機制就會慢慢褪去,必須學習自治與自律,學習獨立判斷事情的是非對錯,同時也學習正確的與他人互動,找到自己的定位及在團體中的角色,此時,人際互動就變得更為重要,有了正確的人際互動技巧,就可以在團體中更加自在,然後慢慢找到自己的角色價值與定位了。

  什麼是正確的人際互動呢?人際互動涉及很多面向,溝通就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面向,必須學會清楚的表達自己的看法、感覺與價值,建議同學找一位溝通友伴,慢慢練習,在彼此的互動中一起學習溝通的技巧,當我們可以清楚的表達自己,而且可以清楚的理解他人的意思時,溝通的能力就在不知不覺中成長了。

  人際互動也包括互相尊重及同理心,當我們與學習友伴一起攜手成長,不論學習之路如何蹣跚,過程曾經如何笨拙,都別忘記互相尊重與同理心,畢竟沒有任何一項成就是一蹴可幾,都是在跌跌撞撞中慢慢學會的,因此,尊重他人同時也尊重自己,同理他人同時也同理自己,學習之路便會更加順遂。

  最後,別忘了加一點幽默,嚴肅的生活中,適當的幽默可以成為生活中的潤滑劑,讓彼此的關係加加輕鬆。阿雅參選班花,她上台幽默的發表政見:「如果我當選了,十年後你們可以跟老公說:『我大學時比班花都還漂亮呢,能娶到我算你的福氣!』結果,阿雅以最高票當選。果然,幽默的力量是非常大的,讓我們偶而也適時的發揮一點幽默吧。

  期待同學在國中時期,在同儕及老師的指導下,一起探討正確的人際互動,為自己未來在社會上的發展打下堅定的基礎,加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