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

幸福家庭的要訣

  家庭是我們的避風港,有家人陪伴我們一起分享成功的榮耀,也陪伴我們一起度過挫折與難關,協助我們往成功之路勇往邁進。但是幸福的家庭並非憑空而來,必須所有家庭成員共同付出,共同經營,才能擁有,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探討幸福家庭究竟需要哪些要訣?
一、   用「心」經營家庭:想讓家庭幸福的心決定了我們的行為,我們是否願意付出,願意忍讓,願意為家庭盡自己一份心力,如果答案是肯定的,那麼幸福的家庭一定可以營造成功,加油。
二、   溝通與分享:家庭成員是否有共同的話題?是否彼此了解?是否願意分享自己的感覺?這些都是幸福與否的要素喔。並且,溝通與分享也是必須透過反覆學習與練習,才會學到的技巧,所以,讓我們跨出第一步,開始溝通與分享吧,記得要持續努力喔,相信你一定可以成為溝通與分享的高手。
三、   挪出共同時間:家人固定相處的時間很重要,一起吃晚餐,一起討論事情,一起閱讀,一起出遊,每天挪出一點時間共同相處,是培養家人感情最重要的事,千萬別忽略喔。
四、   讚美與感謝:家人的相處雖然密切,但不可因此而忽略了人類對讚美與感謝的需求,一句讚美,一句感謝,也許只是輕輕一句話,卻是傳達了家人親密感情的橋梁,請勇於說出你的讚美與感謝,讓家人感受到你的溫情吧。
五、   承諾與責任:信任是和諧相處的基礎,但互相信任必須建立在承諾與責任之上,我們都承擔著營造幸福家庭的責任,因此我們也願意為家庭付出承諾,並負起責任,好讓家庭的營造符合大家的期待,成為和諧溫馨的家庭,因此,請重視對家人的承諾與責任,一起努力喔。

綜合以上討論,幸福家庭的營造並不是一蹴可幾的,而是一點一滴的累積日常的相處慢慢形成的,我們是否努力的實踐幸福家庭的要訣呢?相信,當我們努力越多,離幸福家庭的距離就越小,說不定,你已經身在幸福家庭之中了呢!那麼,恭喜你,但別忘了,要持續努力了,因為,家庭是我們一輩子的愛,繼續經營下去,你就是最幸福的人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