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9月9日 星期一

校長的話~一起邁向學習共同體


  歷經兩個月的暑假,新的學年度又開始了,相信各位家長已經幫同學作好收心操,讓同學迅速回到學習的軌道,開始忙碌的學習生活了。校園生活是知識學習的殿堂,也是團體生活的大熔爐,同學在校園中不只浸潤在知識學習的喜悅,也是學習人際關係、生活態度的重要場所,相信即將展開的新學期,必定是一段忙碌而又充實的學習歷程,校長先祝福所有的同學學習成功,學習快樂。

  育林國中推動學習共同體已經一段時間了,何謂學習共同體?其實道理很簡單,就是牽起大家的手一起學習。一個人的學習是孤單的,一個人自己腦部運作的思考是有侷限的,但是如果牽起他人的手,兩個人、三個人、更多人,透過對話、討論,一起互動,一起學習,那麼學習就會變得更為有效,學習的效益可以變成二倍、三倍、更多倍的成果,為什麼呢?因為我們站在別人的肩膀上,可以看得更高、更遠,我們分享的人越多,我們就可以站在二個人、三個人、更多人的肩膀上看世界,讓我們看得更高、更遠。因為分享結合了同儕的力量,結合了同儕的知識,讓我們的世界變得更廣、更寬闊,也讓學習變得更為有趣。

  那麼,我們應該如何實踐學習共同體呢?方法很簡單,就是:第一,有不懂的一定要問。只要你肯問,問一次,問二次,多問幾次,不懂的也會變懂,怕不你肯問,只要你肯問,慢慢就會問出所以然來。第二,別人問你,你一定要回答,而且要盡力的說明清楚。每個人都要願意分享,透過分享更能享受知識的喜悅,而且分享的收穫是別人也會把他懂的跟你分享,讓知識源源不絕,協助別人也會獲得別人的協助,成為真正的學習共同體。

  希望大家一起實踐學習共同體,不只同學們是學習共同體,老師們也是學習共同體,每一個家庭都是學習共同體,讓我們一起學習,共創學習的美好與喜悅,大家加油。